-->

劉曉波奪和平獎 dpp要馬政府行動支持

News From The Fuji News Network.
波氏 ノーベル賞委員会「批判に耳を傾けるべき」
ノーベル平和賞に劉暁波氏 中国政府、「平和賞への冒とく」と猛反発
「ノーベル平和賞」に中国の作家で民主活動家・劉暁波氏の受賞決まる
「ノーベル平和賞」、中国の民主活動家・劉暁波氏が受賞 劉氏の妻「誇りに思う」


新頭殼newtalk 2010.10.08 王鼎鈞/台北報導

諾貝爾和平獎今(8)日下午揭曉,由中國民主改革派人士劉曉波奪得,對此,民進黨隨即發出聲明表示肯定,並呼籲中國立即釋放被非法羈押中的劉曉波,讓他能親臨領獎。民進黨要求馬政府,須以「具體行動」展現對中國民主改革派人士的支持,也向世界表明台灣一貫重視民主及人權價值的堅定立場。

民進黨指出,劉曉波是全球知名的學者暨改革人士,他發起並連署「零八憲章」呼籲中國政府進行政治改革,卻在2008年底起遭到非法羈押,並在2009年12月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名遭判11年徒刑。此次諾貝爾委員會頒發和平獎給予劉曉波,是對劉曉波以及中國民主改革人士的一大肯定。

民進黨強調,民主、自由、人權是普世價值,不容政府侵犯。而劉曉波發起「零八憲章」運動,僅是呼籲政府落實人權,啟動政治改革,實行民主憲政,這是公民基本的言論自由與權利。中國雖早已簽署兩項國際人權公約,卻不當逮捕、羈押、審判民主改革人士,未履行人權公約,違背保障人權的承諾,民進黨對此感到遺憾與不解。

民進黨呼籲,中國政府應回應世界各國的要求,釋放劉曉波,並應尊重其權利,讓劉曉波能夠出國親領此獎項。

民進黨同時要求馬政府須以具體行動展現對中國民主改革派人士的支持,該黨表示,自劉曉波遭羈押、判刑迄今,相較於美國、歐盟各國政府的聲援與行動,馬政府卻一貫「緘默以對」,為推動兩岸交流協商而對中國政府打壓民主改革派人士的行徑視若無睹,這種姑息的態度形同對全世界發出錯誤訊息,讓世界誤認台灣支持中國打壓民主的行為,對台灣的國際形象實已造成重大傷害,也讓台灣的民主人權標準出現倒退的風險。

民進黨認為,民主、自由、人權是台灣重要的資產,備受世界肯定,馬政府在積極推動兩岸交流的同時,應該將民主與人權議題納入兩岸交流的清單,將人權條款置入與中國簽署的各項協議,善用台灣的民主發展經驗,支持中國的民主化進程。
民進黨籲中國釋放劉曉波
零八憲章為民主國家普遍標準 中國視洪水猛獸 【17:45】


2008年由劉曉波等起草的零八憲章,是為紀念世界人權宣言發表六十週年所發起中國各界連署的一份重要宣言。內容旨在促進中國民主化與提升人權;發表至今雖普遍受到中國及海外知識階層的支持與聯署,卻被北京當局視為禁忌而介入,網站受到干擾,劉曉波也遭判刑監禁。

零八憲章在宣言開頭明確說,在經歷了長期的人權災難和艱難曲折的抗爭歷程之後,覺醒的中國公民日漸清楚地認識到,自由、平等、人權是人類共同的普世價值;民主、共和、憲政是現代政治的基本制度架構。

內容並提出十九項基本主張,包括:修改憲法﹔分權制衡﹔立法民主﹔司法獨立﹔公器公用﹔人權保障﹔公職選舉﹔城鄉平等﹔結社自由﹔集會自由﹔言論自由﹔宗教自由﹔公民教育﹔財產保護﹔財稅改革﹔社會保障﹔環境保護﹔聯邦共和﹔轉型正義

這些內容雖是民主國家最基本與普遍的標準,但在中國被視為洪水猛獸。北京政府除下令禁止活動外,也採取一連串打壓行動。除劉曉波外,也有多位中國學者的在校職務遭到撤銷,並傳出有人遭到逮補或家人承受很大壓力。(記者蘇永耀) 劉曉波獲獎 賴幸媛:彰顯人權
〔中央社〕遭監禁的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委賴幸媛對此表示,人權是普世價值,諾貝爾和平獎頒發給劉曉波,正是要彰顯這個價值。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挪威諾貝爾基金會今天宣布,「零八憲章」起草人、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賴幸媛下午在立法院受訪時,做上述表示。


賴幸媛指出,人權是普世價值,諾貝爾和平獎頒發給劉曉波,就是要彰顯這種價值,也是對劉曉波長期追求人權與自由的肯定。


賴幸媛表示,這種肯定是各界的肯定、國際的肯定,台灣長期以來也是支持民主、自由、人權,對於劉曉波獲獎,她表達支持。
劉曉波獲諾貝爾和平獎 中國尷尬 【17:08】


〔編譯張沛元/綜合奧斯陸八日外電報導〕起草「零八憲章」、呼籲中國政改的中國知名異議人士劉曉波,八日以「在中國爭取基本人權的長期與非暴力奮鬥」上的貢獻,獲頒二○一○年諾貝爾和平獎。劉曉波去年遭中國當局重判十一年徒刑,目前仍深陷囹圄,其妻劉霞也尚未對得獎一事發表感想。中國政府今夏曾警告挪威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若將和平獎頒給劉曉波將影響中挪關係,但顯然警告並未奏效。

 國際性作家組織「國際筆會」美國分會今年一月提名劉曉波角逐諾貝爾和平獎,捷克前總統哈維爾和南非圖圖主教等人也同聲呼籲將本年度諾貝爾和平獎頒予劉曉波。劉曉波之妻劉霞表示,入獄中的劉曉波因被禁止接觸外界消息,所以不知自己被提名角逐諾貝爾和平獎,她探監時也被禁止與丈夫談論這種話題。

 曾因參與一九八九年天安門民運而入獄的劉曉波,二○○八年底因起草「零八憲章」呼籲中國政府進行政治改革及保護人權而遭拘禁,去年六月被以涉及「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名正式逮捕,稍後遭重判十一年徒刑,此一判決立刻引來世界各地人權組織、華府與聯合國的強烈譴責,認為此舉令人質疑中國的言論自由與公平審判的權利,同時呼籲釋放劉曉波。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副外長傅瑩今夏訪問挪威時,曾當面警告主持挪威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的隆德斯塔,倘若八日宣布的和平獎頒給劉曉波,北京與奧斯陸之間的關係將會受到影響,因為中國會將劉曉波獲獎視為會視為來自挪威的不友善動作。隆德斯塔說,中國以前也曾做出類似警告,不過委員會毫不動搖。

中國警告挪威 勿頒和平獎給劉曉波
【9/28 21:35】


挪威有意將諾貝爾和平獎頒發給劉曉波,卻引來中國強烈不滿,甚而發出警告。(圖片來源/英國BBC新聞網)〔自由電子報訊〕中國的「良心犯」劉曉波因為參與起草倡導中國政治改革的《○八憲章》,因而被中國判重刑11年,當時引起社會譁然;挪威諾貝爾委員會今年有意將諾貝爾和平獎頒發給劉曉波,中國今(28)日發出警告,表示如果劉曉波獲獎,中國會將挪威此舉動歸為「不友好」,中國和挪威的關係也將因此有所變化。

 劉曉波因為參與起草和發表《○八憲章》,呼籲中國政府尊重人權、實行憲政和自由民主,去年底被中國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11年監禁,震驚全球,引起國際社會譁然。

 劉曉波被判刑引起國際社會關注,自去年底開始,便不斷有人為劉曉波抗議,也有人提名劉曉波為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美國《時代雜誌》更將劉曉波列為本年度「百位全球最具影響力人物」之一。

 諾貝爾和平獎將於今年10月8日公佈得獎者,根據外電報導,挪威諾貝爾委員會有意將和平獎頒發給劉曉波,消息傳出後,引起中國不滿,中國外交部今日發出警告,表示如果將諾貝爾和平獎頒發給劉曉波,中國和挪威的關係將會有所變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表示,劉曉波被判刑是因為違反中國法律,和諾貝爾和平獎的宗旨完全背道而馳,如果劉曉波獲獎,將會違背諾貝爾獎創辦人的原則;更重要的是,中國將會把挪威這項舉動視為「不友好」。
中國‧各界聲援‧吁頒劉曉波和平獎
Created 09/27/2010 - 10:35

(中國‧北京26日美聯電)一群中國學者、作家和律師敦促諾貝爾委員會,將今年諾貝爾和平獎頒給著名異見人士、《零八憲章》的作者劉曉波。

劉曉波去年12月被當局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名判坐牢11年重刑。

海外中文網站博訊網上週五刊出由超過120名中國學者簽名的公開信,稱劉曉波對於國家政治改革、邁向民主的信念堅定不移,敦促諾貝爾委員會讓劉小波成為和平獎得主,藉此向北京發出強烈訊息。

信中稱:“這麼做能夠讓諾貝爾委員會向劉曉波和中國政府發出訊息,中國人民和世界各地的人都站在他(劉曉波)那一邊,也站在他支持全中國13億人的人權與自由那一邊。”


--------------------------------------------------------------------------------

Source URL: http://www.sinchew.com.my/node/177046
dpp對劉曉波獲頒諾貝爾和平獎的聲明 / 2010-10-08


針對諾貝爾委員會頒發和平獎獎項給予中國民主改革派人士劉曉波一事,民主進步黨今(8)日發表聲明如下:

劉曉波是全球知名的學者暨改革人士,他發起並連署「零八憲章」呼籲中國政府進行政治改革,卻在2008年底起遭到非法羈押,並在2009年12月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名遭判11年徒刑。此次諾貝爾委員會頒發和平獎給予劉曉波,是對劉曉波以及中國民主改革人士的一大肯定。

民主、自由、人權是普世價值,不容政府侵犯。劉曉波發起「零八憲章」運動,僅是呼籲政府落實人權,啟動政治改革,實行民主憲政,這是公民基本的言論自由與權利。中國雖早已簽署兩項國際人權公約,卻不當逮捕、羈押、審判民主改革人士,未履行人權公約,違背保障人權的承諾,我們對此感到遺憾與不解。我們呼籲,中國政府應回應世界各國的要求,釋放劉曉波,並應尊重其權利,讓劉曉波能夠出國親領此獎項。

我們也要指出,自劉曉波遭羈押、判刑迄今,相較於美國、歐盟各國政府的聲援與行動,馬政府卻一貫緘默以對,為推動兩岸交流協商而對中國政府打壓民主改革派人士的行徑視若無睹,這種姑息的態度形同對全世界發出錯誤訊息,讓世界誤認台灣支持中國打壓民主的行為,對台灣的國際形象實已造成重大傷害,也讓台灣的民主人權標準出現倒退的風險。

我們認為,民主、自由、人權是台灣重要的資產,備受世界肯定,馬政府在積極推動兩岸交流的同時,應該將民主與人權議題納入兩岸交流的清單,將人權條款置入與中國簽署的各項協議,善用台灣的民主發展經驗,支持中國的民主化進程。我們嚴正要求馬政府,須以具體行動展現對中國民主改革派人士的支持,也向世界表明台灣一貫重視民主及人權價值的堅定立場。民進黨也將持續關注中國的民主化,並將採取積極作為,與追求民主自由人士展開對話,使台灣的民主進一步深化,並促使中國往更民主、更自由的道路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