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立約束《大話》 「不要隨便罵馬」學者:媒體不能干預發言自由

鄭弘儀主持的《大話新聞》過去色彩偏綠,專打國民黨跟馬英九的形象鮮明。資料照片

2008年 03月29日 蘋果日報

【蘇聖怡、楊惠琪、娛樂中心╱台北報導】昨天中天新聞報導,傳出選後三立內部調整,新聞台的《大話新聞》由外製改成內製,新聞議題設定由三立新聞部控管,三立曾召開主管會議,並表示以後不挺任何人,也不要隨便罵馬英九,對此,專家學者認為政論性節目不應再淪為挑動族群仇恨的工具,媒體經營者也不能干預節目主持人或來賓的發言自主權。
選後焦點之藝界風雲

三立《大話新聞》過去深綠色彩濃厚,馬英九勝選當晚,三立率先打出祝賀馬蕭當選,並傳出25日三立高層要內部不挺任何人,也不要隨便罵馬英九,根據本報調查,內部員工確實收到此項指令,但並未有反彈聲浪,此消息曝光,傳三立高層大怒,要徹查洩密者,但三立行銷公關副總張正芬昨表示:「沒有這內規,我們還是保持中立的專業報導。」
點下放大
鄭弘儀:不會拍「馬」屁

《大話》到底會不會由綠轉藍?引起外界好奇,鄭弘儀昨態度強硬:「我不是那種會拍『馬』屁的人,我站在監督的角色,也沒有轉向,國民黨未來已是中央政府,我的老闆(張榮華)甚至跟我談過,不僅要監督,還要更多監督。」昨《大話》的來賓不再是清一色的綠營名嘴,國民黨北市議員林奕華與世新大學口語傳播系副教授游梓翔,均出席討論國民黨一黨獨大下的監督制衡力量,鄭弘儀也不止一次提到對馬英九期待很深。
外傳《大話》選後開始找藍名嘴如沈富雄、陳鳳馨等上節目,沈富雄昨則砲轟《大話》說:「我看不起這個節目,之前封殺我,如今要我當節目轉型工具,要是我,就會把這個節目關掉,這節目哪有臉面對選民,它就是電子媒體的莊國榮,莊國榮還比較可愛,主持人要公開反省,為民進黨落敗表示歉意。」
陳鳳馨說:「《大話》確實有找過我,但我認為媒體要講真心話,不應跟著政治人物或選舉而有所改變,所以我不會上《大話》。」黃光芹也向媒體爆料,她上《大話》時還聽到綠營打電話向來賓詢問討論主題。
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助理教授管中祥批評:「媒體應有評論自主的空間,經營者不能以經營考量,干預節目主持人或來賓的發言自主權。」他也認為,馬當選總統更應受監督。
「喪失公共論壇角色」

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媒體改造學社召集人羅世宏表示,不止是三立,台灣所有的政論性節目,都該在選後好好思考調性,不要再淪為挑動族群仇恨、政黨對立的幫兇。
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張錦華表示,三立《大話》挺綠色彩濃厚,若選後高層下指導棋要求調整調性,「不管是選前或選後,一樣都淪為政治工具,喪失公共論壇的角色」。
《大話新聞》小檔案

節目名稱:大話新聞
頻道:三立新聞台
播出時間:21:00~23:00(周一至周日)
主持人:現為鄭弘儀,過去搭配過姜玉鳳
主要來賓:吳國棟、陳立宏、鍾年晃、程金蘭等
對打節目:TVBS《2100全民開講》、中天《文茜小妹大》等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