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NN首度稱我「中華台北」 馬親中的災難

美氣象局首次稱Chinese Taipei 綠營:警訊!



By amy Lee
台灣英文新聞 記者
2010-03-01 05:20 PM 針對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近日與美國國家海洋氣象局(NOAA)太平洋海嘯預報中心(PTWC),同步直接將台灣稱呼為「Chinese Taipei」,民進黨籍立委管碧玲星期一指出「這是相當嚴重的警訊」!

管碧玲說,美國官方文件第一次以「中國.台北」如此命名,但是外交部與國安系統到現在還茫然不覺,要求政府應限時向美國政府交涉更正。

管碧玲強調,美國除了在非常特定的國際組織外,有史以來未曾有任何官方文件以「Chinese Taipei」取代台灣,即使美國總統歐巴馬與中國領導人的對話中,也不曾如此。而CNN則除了也在特定國際組織,如WTO、APEC,及國際運動機構如奧運會外,一向都用Taiwan或Taipei稱呼我方。


管碧玲認為,在智利大地震這樣的「全球矚目」的重大事件中,美國官方文件與CNN同時用「Chinese Taipei」取代台灣,這是非常嚴重的改變和警訊,而事發將近整整40小時,國安系統、外交部、新聞局等單位,都還狀況外,她要求有關單位應限時3小時內交涉更正此一嚴重錯誤,並應給國人清楚的說明與交代。2010/03/01

CNN報導稱「Chinese Taipei」 管碧玲:重大警訊 【3/1 12:53】


〔自由電子報訊〕民進黨籍立委管碧玲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在台北時間2月27日,引用美國國家海洋氣象局(NOAA)太平洋海嘯預報中心(PTWC)的資料,將台灣列在智利震後海嘯警戒區域的最後端,並以「Chinese Taipei」稱呼台灣,她強調,這是相當嚴重的警訊,過去美國正式官方文件未曾如此稱呼台灣,希望政府要正視這個問題,也要求政府應限時向美國政府交涉更正。

管碧玲強調,過去除了在非常特定的國際組織外,美國從不曾有任何官方文件以「Chinese Taipei」稱呼台灣,一向都用「Taiwan」或「Taipei」稱呼,這是個非常嚴重的改變和警訊。不過外交部、新聞局甚至是國安局等相關單位卻完全無所覺,她要求有關單位限時3小時內交涉更正此一嚴重錯誤,並給國人清楚的說明與交代。



【記 者郭穗台北報導】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二十七日晚間開始播報的智利強震後海嘯預警新聞,在同步刊登於CNN官方網頁的文字中,引用美國國家海洋氣 象局(NOAA)太平洋海嘯預報中心的資料,將台灣稱呼為「Chinese Taipei」。

立委管碧玲表示,這是她首度在CNN新聞網看到以Chinese Taipei取代CNN貫用Taiwan的報導方式,馬英九執政後急速親中造成的嚴重後果至為明確,這也將隨著智利強震及海嘯新聞對全球放送,誤導全世界 認為台灣已經成為「中國的」。

管碧玲要求新聞局、外交部、氣象局均應立即以官方管道要求更正。

管碧玲指出,一直到台北時間2/28下午1點的CNN新聞網站上,報導日本面臨海嘯將襲的撤離新聞中,CNN仍持續使用Chinese Taipei,這是她第一次看到CNN除了國際組織或運動新聞外,在報導台灣時完全捨棄Taiwan或Taipei,直接使用「Chinese Taipei」的新聞。

管碧玲強調,值得注意的是,CNN直接引用的資料來源是美國商務部所屬,國家海洋氣象局的太平洋海嘯預報中心,這是馬英九親中政權在執政未滿2年就導致的 明確後果,台灣是「中國的」若真成為美國政府的認知或官方網頁對我的稱呼,對台灣來說比海嘯還嚴重。

管碧玲呼籲新聞局、外交部、氣象局等單位,都應該正視此一發展,及新聞傳播所造成的影響,立即循官方正式管道,向美國政府與CNN交涉,在最短的時間內更 正此一錯誤。
海嘯報導 CNN竟稱「中華台北」綠委痛批 外交部抗議後已更正為「台灣」2010年03月02日蘋果日報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331963/IssueID/20100302
【陳郁仁、張麗娜╱台北報導】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在台灣時間二月二十七日晚上播出智利地震後的海嘯預警新聞,引用美國國家海洋氣象局太平洋海嘯預報中心資料,稱台灣為「Chinese Taipei」(中華台北)而非慣用的「Taiwan」。綠委管碧玲昨痛批,外交部等單位讓新聞播出四十小時,仍狀況外茫然不覺,不可原諒。


引海洋氣象局資料
美國國家海洋氣象局(National Oceanic and Atmospheric Administration,NOAA)的太平洋海嘯預報中心(NOAA Pacific Tsunami Warning Center)隸屬美國商務部,地震發生後,將台灣以「Chinese Taipei」列在智利震後海嘯警戒區域。
管碧玲說,CNN引用此一美國官方警報資料,以「Chinese Taipei」稱呼台灣,這是非常嚴重的警訊。外交部發言人陳銘政表示經外交部反映,CNN昨午已更正名稱為Taiwan,外交部也會致函CNN總部,要求以後不要再犯相同錯誤。外交部強調,駐美代表處在美國時間周一上午也會向國務院和NOAA了解情況。
CNN為何使用「Chinese Taipei」?《蘋果》致電CNN香港分部,公關Lydia說,CNN已根據編輯部指示,昨已將文章中的「Chinese Taipei」改為「Taiwan」,但未作出解釋。


Google又矮化台灣
此外,網民向《蘋果》爆料,知名網路搜尋引擎Google提供的地圖服務,繼馬祖之後,又將金門莒光樓標示為中國所有,Google公關Caroline日前表示地圖服務是Google委託第三方公司所提供的資料庫,資料庫更新是定期性的,無法立即更正。


國外誤稱台灣事件
2010
●Google
Google地圖中,將馬祖和金門歸為中國領土
●韓國政府對外網站
將台灣歸在中國下面 ,China(Taiwan)
●溫哥華冬季奧運
台灣選手國別被歸為中國一省,(Taiwan, Province of China)
2009
●聯合國氣候綱要公約(UNFCCC)
與會的台灣工研院和非政府組織(NGO),國別都被列在中國下面
2007
●世界貿易組織(WTO)
召開國際研討會時,中國施壓WTO,將所有與台灣有關文件,國名全改為「中國,台灣省」
2006
●國際標準認證組織(ISO)
稱台灣為中國一省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台灣不如衣索比亞? 美刊忽視台灣 記者:林秉儀      攝影:李國正    台北     報導   
http://www.tvbs.com.tw/news/news_list.asp?no=sunkiss20100821184000



最新一期美國新聞週刊,評選全球百大最佳國家,第一名是芬蘭,最後一名是非洲國家布吉納法索,就連衣索比亞都排到94,台灣卻沒有入榜,似乎是因為新聞週刊不認為台灣是國家;但接在這專題的,卻是四大頁大力吹捧台灣美食和文化,前後矛盾突兀,結果一查才知道,是觀光局砸數百萬買的置入性廣告。

最新一期Newsweek,美國新聞週刊評選全球百大最佳國家,評選標準由知名學者經過幾個月調查,包括從教育、健康、生活品質、經濟競爭力和政治環境評選,那台灣呢?民眾:「好像沒有看到。」


睜大眼睛就是找不到台灣,美國新聞週刊評選第一名國家是芬蘭,鄰近的日本第9名,南韓15,泰國、大陸分居58、59,菲律賓也入榜,甚至衣索比亞94名,最後一名的是非洲的布吉納法索,台灣沒入榜。


民眾:「可能牽涉政治立場,如果有列進去,不會在100名之外。」


看來美國新聞週刊,完全屏除台灣;但尷尬的是,接在百大國家評選單元後頭的,就有跨頁的文章,標題是MY taiwan;由一位台裔美籍廚師,跟一位歷史學者,也是前荷蘭駐台代表,盛讚台灣美食跟文化,專題不把台灣放眼裡,怎麼冒出這篇力捧台灣的文章?原來端倪在右下角。民眾:「喔,是我們花錢買的廣告。」


原來名人推薦是台灣觀光局,在今年度砸600萬,投資的置入性廣告之一。觀光局副局長劉喜臨:「評比上面雖然看不到台灣,但是從後面我們用4個版面,2個跨頁方式,把台灣介紹出來,他的心目中可能會對台灣的印象,更為深刻。」


觀光局說事前並不知道,介紹台灣的廣告,排版在百大國家評選後面,雖然有民眾覺得怪怪的,但觀光局正面思考,怎麼樣引起外國讀者注意比較重要!
美官方文件首稱「Chinese Taipei」 管碧玲:嚴重警訊(2010/03/01 12:21)



民進黨籍立委管碧玲1日指出,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日前引用美國國家海洋氣象局(NOAA)太平洋海嘯預報中心(PTWC)的資料,直接將台灣稱呼為「Chinese Taipei」,「這是相當嚴重的警訊」。

CNN報甲仙強震 這回稱Taiwan不說Chinese Taipei(2010/03/04 10:51)


高雄甲仙鄉發生規模6.4地震,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也在第一時間報導地震訊息。(圖/網路翻攝)
美方海嘯預警稱Chinese Taipei 外交部:已致函要求更正(2010/03/04 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