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兩國論10週年// 黃昆輝批馬走終統回頭路



昨是前總統李登輝發表「兩國論」十週年的日子,台聯黨主席黃昆輝批評國共論壇是搞「文化統一」,為「政治統一」鋪路,建議國民黨在國共論壇向共產黨提出新疆人權問題。 (記者鹿俊為攝)
〔記者范正祥/台北報導〕昨天是前總統李登輝接受「德國之聲」訪問發表「特殊國與國關係」看法十週年的日子,台聯黨主席黃昆輝說,台灣與中國的關係是「兩國關係」,不是「兩岸關係」,馬總統現在是在走回頭路,推動終極統一。

台灣與中國 是兩國關係

一九九九年七月九日李登輝擔任總統接受德國之聲訪問時說:一九九一年修憲以來,已將兩岸關係定位在國家與國家,至少是特殊的國與國的關係,而非一合法政府一叛亂團體,或一中央一地方的「一個中國」的內部關係。

黃昆輝表示,李登輝目前還是認為台灣與中國「至少是特殊的國與國的關係」,李登輝最近提到台灣與中國的關係時,也不是講「兩岸關係」,而是講「中台關係」,六月二十七日在群策會募款餐會致詞時就特別強調:登輝想要提醒目前的中台關係,應該是「你是你,我是我,但你我是朋友」。

中台關係 你是你我是我

黃昆輝詮釋,李的意思是台灣與中國的關係要先確定,你是你,我是我,你是一國,我是一國,台灣要站穩立場,然後為亞太、全球或兩岸人民著想,中國應和台灣化敵為友,不要老是以飛彈對準台灣和宣稱不放棄對台使用武力。

他說,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台灣已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沒有統一問題,但馬總統現在的作為是在走回頭路,推動終極統一,包括本周末國共論壇即將登場,這次的主題是有關文化教育的議題,國民黨政府正在配合中國的策略,促進「文化統一」為「政治統一」鋪路,實在令人唾棄。

國共論壇促統 不能背書

對於民進黨明令禁止黨公職人員出席國共論壇,黃昆輝認為,國共論壇是國民黨和共產黨的會議,並非正式官方的會議,其共識就直接帶回台灣轉成政策,在這樣不合理的運作方式下,其他政黨人士出席等同是去背書國共論壇共識,馬政府現在推動終極統一,「民進黨不去背書應該是正確的」。